沒有健康絕對沒辦法學習● 熬夜是知識生活的最大敵人由渡部昇一先生所寫的《追求知識生活的方法》一書給我頗多影響,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絕對沒辦法在不舒適的環境下學習」。的確,所謂學習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特定點上,因此首要條件就是需要能夠讓注意力集中的環境,畢竟要在熾熱的大太陽底下學習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信用貸款此,布置適合學習的環境非常重要。裝有冷氣的涼爽房間或舒適的座椅等,確保注意力可以集中的空間確實有其必要,但最大的前提還是要管理自己的健康。例如睡眠不足或宿醉而導致頭昏腦脹的時候,想集中精神學習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知識生活必須建立在健康之上,其他的條件都是其次。想保持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睡眠」。我敢斷言,熬夜或睡房屋出租眠不足絕對是知識生活的最大敵人。很意外的,在這世界上,的確有些公司老闆或政治家宣稱自己每天只要睡二至三小時就足夠了。儘管如此,公司經營者或政治家在工作上所需的精力,與學習時集中精神所需要的精力,其實在性質上有很大不同。這是我在經歷政務官與學者兩種工作之後才發現的。像政治家那麼忙碌地東奔西跑、每三十分鐘就要和長灘島不同的人見面的工作性質,可以說一整天都在精神亢奮、腎上腺素異常發達的情況下工作,即使有點睡眠不足還是可以應付得來;或者應該說,在睡眠不足而有些亢奮的情況下,也能把工作做得很好。但是要讓精神集中,例如學習或執筆寫作的工作,如果處在亢奮的精神狀態下,恐怕很難做到。要維持生產力、平靜地爬著格子,就一定要調整好生活當鋪步調才行。為此,保持固定的睡眠時間非常重要。這是我經年累月所得到的結論。另外還有一件事是我年過半百才領悟到的,當一個人的視力漸漸退化後,他在學習(或工作)方面的效率也一定會下滑。我本來沒有近視,但是一過五十歲之後,突然快速地變成遠視,現在的老花眼鏡簡直片刻不離手。每當忘記帶老花眼鏡的時候,連想要看個報紙都有土地買賣困難。所以一般人不管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如果不能處在舒適的環境下,是絕對無法靜下心來安心學習的。● 依工作內容分為「早上型」和「夜晚型」創造學習或工作的環境時一定要注意的是,要完成的工作究竟應該在早上做?還是晚上做?明確的判斷也很重要。當你必須聚精會神地創作,例如執筆寫稿或論文時,我個人認為要在晚上進行比較面膜適合,因為白天總是需要會客或接電話,思緒容易被打斷。到了晚上也許身體有些疲憊,腦筋卻很奇妙地分外清醒。就算只是整理白天一直盤旋在腦海裡的事情,夜晚的創作工作經常順暢地讓人意外。相反的,瑣碎的事情則適合在早上做,因為晚上已經累積了一天的疲勞,即使在創造性方面還很活躍,整體的生產力已經非常低落。基於這樣的理由,信用貸款製作例行報表或一件接著一件可以很快做完卻感覺不到成就感的事,我都集中在早上處理。商務人士隨著工作責任範圍或人際關係的增加,「自己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如此一來,只能設法努力如何將有限的時間做更有效的運用。有時候,某個議題可能必須從零開始思考,你可以刻意不安排工作、試著空出某段時間、稍微改變一下生活步調,也是很銀行利率有效的方法。● 創造屬於自己的「知識空間」要講求有效率又舒適的工作或學習,擁有書房等私人「知識空間」是有意義的。隱身在曼哈頓的住商混合區裡,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美術館叫做摩根圖書館暨博物館9,因為其創辦人J. P. 摩根:所收藏的樂譜及美術品等多數在此展出而聞名(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下午茶真是極品)。這裡的魅力可不僅止當鋪於貴重的展示品,因為這裡本來是摩根的住家,所以還可以看到當年的裝潢與擺飾,其中又以摩根實際使用過的書房最值得一看。書房內部的寬敞及裝潢的典雅精緻,實在叫人嘆為觀止。我在第一次參觀的時候,不禁領會到:「哇!在這麼講究的環境中,難怪可以創造出規模那麼龐大的事業。」果然要思考事情或工作,環境一定要舒適是無庸置疑的關鍵字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76trhv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